熱門文章

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

什麼是智慧財產權?

隨著人類文明發展越來越成熟,無形資產的
🔒保護就顯得越來越重要!
相對於有形資產,無形資產往往較容易被忽略,不論是💡發明🎨藝術創作🎼歌曲或其他“無形”的人類智慧結晶都應該被保護。這樣子才能鼓勵人類繼續創新,進而提升全人類的文明水平,以利全人類的發展。

所以智慧財產權的概念就應運而生了!

但並非全部無形的資產都是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範圍,必須兼具「人類精神活動之成果」,以及能「產生財產上價值」之特性才是!
像單純體力上的勞作,雖然是無形的,但因不具備人類精神活動之成果,所以不在智財權的保護範圍內。同樣,如果某項創作不能產生財產上的價值而單純停留在思想面,那自然不需要法律介入來保護。
所以中華民國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,其中有四個對應的法律是:
1.專利法
2.商標法
3.著作權法
4.營業秘密法

且以上各法的第一條都說明了各個不同的對應標的,公民會客室幫大家整理一下,方便大家能更清楚的了解:)
1.專利法:為鼓勵、保護、利用發明、新型及設計之創作,以促進產業發展,特制定本法。
2.商標法:為保障商標權、證明標章權、團體標章權、團體商標權及消費者利益,維護市場公平競爭,促進工商企業正常發展,特制定本法。
3.著作權法:為保障著作人著作權益,調和社會公共利益,促進國家文化發展,特制定本法。本法未規定者,適用其他法律之規定。
4.營業秘密法:為保障營業秘密,維護產業倫理與競爭秩序,調和社會公共利益,特制定本法。本法未規定者,適用其他法律之規定。
看完了簡單的介紹大家對智慧財產權有沒有更加瞭解呢?
如果有任何智慧財產權相關的問題也歡迎來電預約“蔡慧玲-公民會客室” 喔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