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

法律小知識 - 善意與惡意

民法中,常會出現善意、惡意兩詞。大家應該會覺得,善意就是出自於善良而做出什麼行為,惡意就是心懷不軌吧?

但其實在民法裡面,善意與惡意並不是單純照字面意思去做區分,而是有不同的定義。一起來看看公民會客室的介紹,充實自己的法律知識吧。



一般我們就字面上解釋,善意就是善良的意思,而惡意就是心懷不軌,想害人的意思。但在民法中,區分善意與惡意最主要的是看意思表示者是否知情。善意代表當事人不知情,惡意代表當事人明知或可得而知。

除了善意與惡意簡單的區別外,民法中也常有所謂「善意第三人」那又是什麼意思呢?

舉例來說,小群將汽車借給了小景。而小景將汽車上網拍賣,賣給了小律。小群發現後要求小景返還,但小景表示車子已經在小律身上。因為小景持續拖延不處理,最後鬧上了法院。

在法院中,小律如果在購買時不知道車子不是小景的,那他就是善意的第三人(不知情)。反之,如果小律事先知道還因此要求小景賣給自己就是惡意了。

看完了今天的文章,大家對於善意還有惡意在民法中的解釋有沒有清楚些了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