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

法律小知識 - 暑期打工注意事項

暑假將至,許多學生為了累積社會經驗亦或是賺取零用錢都會去尋找打工機會,但因為對於相關法律規定的不熟悉,而常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疏於保護自己的權益、受騙上當、甚至誤觸法網。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公民會客室的介紹,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吧。



1.帳戶安全要注意
切記不要因為任何理由提供自己的銀行、郵局帳戶密碼、存摺、或是信用卡等,現今詐騙集團時常利用打工機會或是相當金額,誘使許多民眾提供自己的帳戶做為人頭帳戶使用,一旦犯罪集團被破獲、或檢調機關沿線追索到提供帳戶之人,將可能成立詐欺罪的幫助犯等等。

2.不要繳交保證金或購買不明來歷的東西
當求職時遇到某些公司,在決定錄用前,要求求職者繳交保證金、入會費或甚至要求求職者先買產品或昂貴制服等等。雖然未必會構成民事法律問題或觸犯刑事法令,但求職者仍應提高警覺,更可先上網詳加查詢公司評價,了解公司額外收取費用、或以相關活動名義讓求職者先行支出款項之確切情形。

另按勞動基準法第22條規定:「工資之給付,應以法定通用貨幣為之。但基於習慣或業務性質,得於勞動契約內訂明一部以實物給付之。工資之一部以實物給付時,其實物之作價應公平合理,並適合勞工及其家屬之需要。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。但法令另有規定或勞雇雙方另有約定者,不在此限。」,若該公司表示求職者可先不用繳納款項,但將會以扣除往後薪水方式來作為購買方式,將有違反可勞基法第22條之可能。

3.確定公司有幫你保勞健保
勞保與健保都是勞工還有個人最基本的保障,許多短期打工者認為自己僅僅只是打工一下子,有沒有勞健保沒關係。但業主依照勞工保險條例、全民健康保險法及其施行細則規定一定要幫員工投以勞保(五人以上之公司)及健保。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健保部分如果勞工短期工作(少於三個月),而勞工(打工者)即可要求將健保繼續維持原狀投保。

4.注意公司是否有提供加班費
一例一休上路後,加班費的算法有不小的調整。這邊不再贅述,但提供大家以下的試算系統。
切記,如果公司不按法律提供加班費,打工者都可以向當地勞動局、勞工處、勞工局等檢舉。


希望上述的資訊可以協助到未來即將打工的學子們,而如果有任何其他問題也都歡迎來電「蔡慧玲公民會客室」安排諮詢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