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

法律小知識 - 安樂死與保險

前些日子知名傅姓主播赴瑞士安樂死引發不少討論。而對於保險業者及家屬來說,安樂死後受益人是否能獲取保險理賠的問題也浮上檯面。

一起來看看公民會客室的介紹!



何謂安樂死?

目前各國對安樂死的定義分為主動安樂死和被動安樂死,前者是主動為病人結束生命,例如透過注射方式;後者則是停止療程,例如除去病人的維生系統或讓病人停止服藥,使其自然死亡。

安樂死可以申請保險理賠嗎?
安樂死的法律性質是什麼,其實仍有爭議存在。如果依照目前多數人的想法認為安樂死屬於「自殺」的一種,那麼依照《保險法》第128條及第133條,健康保險跟傷害保險的部分,是沒有辦法獲得理賠的。但是人壽保險的部份,依照《保險法》第109條的規定,如果保險契約載有訂約後2年後自殺仍須理賠的條款,那麼安樂死的部分,還是有可能獲得保險理賠的。

所以總結來說,安樂死是否獲得理賠,還是要就個案判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