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

社區/里如何加裝監視器?



小群買了一部新的公路車,想要在假日時破風航行,並且練就強健體魄。沒想到,有天只是將車子停在住家樓下一會兒,再回首車子就不翼而飛。小群緊張地跑去找里長伯求救,里長伯卻表示最近常常有居民反應東西被偷走、牆壁被塗鴉和環境被破壞等,但因為這邊的巷弄都沒有監視器,不僅無從調查起,也沒有威嚇作用,導致治安狀況一落千丈,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

事實上,以台北市為例,依照《臺北市錄影監視系統設置管理暫行辦法》,里辦公處是可以向台北市警察局申請設置錄影監視系統,來針對指針對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場所進行攝錄影音。只要就設置地點先行徵詢主管機關意見,也檢附下列文件,主管機關就會受理,並召集相關單位進行勘查:

1. 申請書。
2. 監視器數量、監控機房、監視器位置及所有連接線路之平面圖、配置圖說。
3. 設置處所之所有權證明文件或使用權同意書。
4. 其他相關文件。

所設置的監視系統不得針對特定標的或私人處所,若督促後仍未改善,這個設置的許可就會被主管機關廢止。而里辦公處設置之錄影監視系統,以里長為管理人。且錄影監視系統所攝錄之影音應予保密,不得無故洩露。最重要的是,監視器所拍到的內容,管理人應善盡保管責任,且保存期限為一個月,屆滿保存期限應予銷毀,並至遲不得逾一年。

最後,就台北市民來說,如何研判您住家的里或社區附近所設置的是警察局的監視器呢?只要監視器側邊或控制箱上印有「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守護您」字樣就對了!若有需要監視器拍攝內容時,可以和里長表示,再向各轄區分局調閱。


設置監視器固然是維護治安的好方法,但守望相助、一同保護家園才能讓生活更安心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